Saturday, January 9, 2016

ptptn被黑名要如何解决呢?

下个月要出国了,前几个月虽然上网查了,可是希望再确定一下。到这个移民局网站,输入你的名字然后按semak看看是不是中招了。ptptn = 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贷学金。


要是你得到以上的message,恭喜被黑了。其实信息上它没指明你被黑名了,可能他们认为黑名的举动很粗鲁如大耳窿追债方法似的。没有写明“Tiada halangan"就是证明你有halangan(阻碍) 了。

所以别想了原因就只有1个就是:

执行员说的,通常20个月内没还钱的都会被黑。 尼玛,我3月付了1000,10月又付多200,你黑我??

大马政府已沦落到我已经不知道要用什么动物来形容他们了。一种老仗着优势硬硬咬着金饭碗,可是芝麻小事都要拖很久的动物。

所以我明白那些有还钱,可是却被黑的人的感受。不管你多么生气,网上的message还是不会转青的。

我试过在看到这个信息后,马上再汇200。之后的一个星期内,不停的检查自己的status。还是被黑。
我尝试email去询问被黑的理由以及可否上网解决(就是我寄信去,让后汇钱),当然不能太凶,可是永远都没得到回音。所以还是去office解决了。

由于PTPTN office 营业时间都只是从星期一至星期五而已,所以必须跟公司请假去解决。UTC 里的PTPTN分行是可以在周末解决,不过我阅了几个部落格后,大家都说黑名单还是直接去ptptn office 弄比较好。于是我最后还是选择正规的ptptn office。如果不想请假,还是先去UTC那边问了先。

PTPTN 的 网站也有提供黑名单入选者如何解除的方法和步骤。点我看官方英文版名单解除步骤
根据第四题,第一步是写申诉信。信里必须包含提议的付款方法和忏悔啦。可以参考我个人写的申诉信
RM1000是听说要除名的最低款项。当然最好是他们算给你,然后要你付多少。起初我真的以为要付1000以上,他们才罢休,可是到了那边才知道只需要缴那一年剩下的400多块罢了。可是因人而异,如果你完全没还过钱,可能会很高。放心,他们现在有提供debit / credit 刷卡服务。

另附上:
  1. Letter of Appeal; and 申诉信
  2. Latest Salary Slip (if employed); or 最新薪水单
  3. Statement of income for self-employed recipient; or 创业的收入报表
  4. Letter of Declaration from the Commissioner of Oaths ( if unemployed); or 无业游民可以跟发誓专员要份宣言信
  5. Latest EPF statement (if available); or 可以找EPF kiosk 打印公积金书
  6. Offer Letter from IPT (if still studying); and/ or 大学生可以呈上大学录取通知书
  7. Verification letter from IPT stating changes in the date of study completion 要是学期延长了,可以跟大学要验证书
当然这些都要hardcopy 带去ptptn office。我起初是想全部用 email 完成,可是想的太美了。

我的例子可能有点不同,因为我选择了鸟不生蛋的Sabah ptptn分行。不要问我为什么去Sabah,因为是圣诞节后我放长假回家乡去弄的。
大致上,部门都早上8:30开门。领牌子去询问关于黑名单先。黑名单询问counter 和付款的counter 是分开的。所以问完了确定你要付多少钱后,就要拿新牌子排过队付款了。付完款后又拿过新牌子回去告知黑名单负责人员(黑名单询问counter) 我已经付款了,只是看她大人几时得空把你名字去掉罢了。她大人很忙的,连名字都要OT做的。这里的人员要一个星期去除名,西马的只要一天。可能她笨一点听错我说这星期出国之类,我其实是说我回家,她然后就不爽了,呛回我:难道你不知道要一个星期process吗?为什么不早点来。

她奶奶的。我真不知道你们做事效率要一个星期那么久咯。真高估你了。

注意,别跟她们呛,我的目的只要除名。

回家后,她会让你慢慢等,等到3天后,她会打电话来通知你成功被白了。谢过了后,就永远不要重踏覆轍了。要么不要出国,要么定期付款,要么就不要借。被白那刻,心里有多感恩啊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hare

Widgets